当前位置:
首页 > 标委会动态
全国工业过程测量控制和自动化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工业在线校准方法分技术委员会2014年年会会议纪要
发布日期:2014-10-23 10:19 浏览次数:

2014年10月22日-24日,全国工业过程测量控制和自动化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年会及SC1、SC2、SC4、SC7、SC8、SC10分委会年会、TC388、TC526年会在宁夏银川举行。本第七分技术委员会的三十多名委员与技术专家参加了本次会议。

本次分委会年会在上海市计量测试技术研究院邵力院长致词中热烈开始,首先向全体与会委员表示感谢,秘书处将持续通过加强行业标准化工作,根据大标委精神从“系统管理、整体提升、重点突破”上下功夫,以标准为推手,将工作前移,更好的支撑行业发展。分委会秘书处本着积极、严谨的工作态度,全力推动标准的制定工作、宣贯工作,做好组织服务工作,和各位委员一起,提升标准化水平,推动工业在线校准领域标准体系建设,加快产业基础关键性标准研究制定。

随后,机械工业仪器仪表综合技术经济研究所欧阳劲松所长向我们分标委传达了大会及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机械工业联合会关于标准化工作的新思路新形势新动态,指出了今后标准化工作应注意的重点方向及领域。也对SC7的工作表示了肯定,同时提出要更好将科技工作与标准融合,使更多产学研专家通过标准这个载体发表意见,将标准化融入科技产业链的全生命周期。对于工业在线校准在目前先进智能制造业、装备也中的广泛应用,希望SC7在思路上扩展,同时紧扣国家重大科技发展专项,了解科技部的战略规划,结合分委会的范围,更好的做好标准化工作,动员更多的社会资源参与。

作为本次会议的一个重要议题,为鼓励委员参与标准化工作积极性,表彰持续奋战在标准化工作一线的委员,分委会设立了优秀标准化工作者奖项,并由邵力院长、欧阳劲松所长、徐鸿总工程师、傅培刚主任向SC7第二届委员会优秀标准化单位和个人进行表彰并颁发荣誉证书。秘书处希望通过这种方式,吸引更多的委员和企业积极投身于标准化工作,共同推动我国标准化事业的发展。

根据议程,主任委员邵力院长做《全国工业过程测量控制和自动化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工业在线校准方法分技术委员会2015年工作计划》的报告,指出SC7分委会在下一年度的工作将紧密围绕《国务院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十八届三中全会后我国标准化工作的指导思想和主要任务,将分委会领域内标准化发展规划和工作相结合,把标准化工作更好地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深入思考、具体谋划、创新发展,充分发挥地方和企业在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制修订中的积极作用,共同努力开创标准化工作的新局面。并结合今年国家标准化工作精神和分委会具体情况,提出列下一年度的工作设想。一、是要组织相关技术力量,认真推动国家标准制定工作,切实提高标准的有效性与适用性;二. 跟踪落实已申报的国家标准项目计划,积极申报国家标准计划;三. 切实提高分委会秘书处标准化工作水平,系统优化标准制修订全过程管理;四. 积极参与国际交流,密切关注国际标准,争取国际标准化工作新突破;五. 进一步完善秘书处工作机制,强化与各方沟通协调,发挥分委会桥梁作用。

会议全体委员审议通过了全国工业过程测量控制和自动化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工业在线校准方法分技术委员会秘书长余国瑞所长所作的《全国工业过程测量控制和自动化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工业在线校准方法分技术委员会2013~2014年的工作总结》,报告总结回顾了分委会在标准制修订情况、国标宣贯、完善体制运行、国际标准化交流、宣传培训、会费收支等方面的工作成果。

随后全体委员讨论2015年度标委会申报国家标准计划,对申报标准的内容及研究方向进行了热烈讨论。经研究决定,分委会将于2015年申报5项国家标准。

序号

项目名称

制/修订

1

试验用空气焓值法试验装置 通用技术要求

制定

2

平衡环境型房间量热计试验装置   

制定

3

汽车环境模拟试验装置

制定

4

工业过程温度校准器

制定

5

HART校准器

制定

草案和起草单位将在会后与具体委员单位协调后确定。

分委会秘书长余国瑞所长介绍了本分委会的国家标准制(修)订情况。SC7秘书处向委员做国家标准《工业过程校准器》制定工作总结及《试验用空气焓值法试验装置检验方法》宣贯培训工作总结。

SC7分委会副主任委员徐鸿总工程师主持全体委员互动,就物联网技术在智能家电中的应用;家电物联网系列规范与传感器物联网系列国标中的协调统一进行了讨论,并介绍了正在研发中的智能家电公共服务平台,这对于正在编写中的物联网相关国家标准具有借鉴和促进作用。

来自上海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云南电力试验研究院、浙江省计量科学研究院、云南省计量测试技术研究院、上海佐竹冷热控制技术有限公司、中国计量学院等30多名委员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圆满的完成了既定目标,在热烈的气氛中结束并合影留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